晚晚

不想无病呻吟,但仍旧意难平

【双道长】分为冬日,逢即春时

  是给 @二汪 迟到的生日贺文(真的非常非常非常非常过分拖到了现在呜呜呜呜汪兄我错了)
  
  汪兄敲温柔可爱体贴善良!汪兄人超好的大家快去喜欢她!
  
  ooc!!汪兄的梗是非常好的梗😭只是不知道为什么写偏了😭😭😭对不起>人<
  
  时间线为星星重聚魂魄了一年
  
  
  
  一、
  
  
  晓星尘难得落单,身影融在熙熙攘攘的人群里。
  
  
  他再走多几步,转过左侧的青灰色街角,就能瞧见夕阳的余晖罩着一个小小的铺面,门前站满了食客,肩膀上满是流金,那是当地的老字号,仁信斋。
  
  
  仁信斋以小食出名,糕点甜点,无一不受捧,样样做工精致,尤为讲究。晓星尘和宋岚也是这里的常客。这两位同吃同住的时间差不多也有一年了,基本的生活技能也磕磕绊绊的学会了不少,大家做菜打扫等等都已经达到普通层次,只是,就他们而言,要吃到美味佳肴,跑来镇里还是免不了的。
  
  
  他们在这铺子里最常做的,是一起在夏日喝冰凉可口,甜酸适中的酸梅汤,一起吃冬日尝绵软香甜,热气腾腾的芝麻汤圆。
  
  
  所幸仁信斋的铺主宽容,可以添点食盒费,将吃食带回家中,否则这碟翠玉豆糕,就要被我一人独享了。晓星尘提着食盒,运起真气驱开周身被拉得细细长长的雨丝,平时并不会如此任性,身无长物地走入雨幕,只是宋岚此刻不在他身边,他有些无聊,有些闷。自己便玩起了这个小伎俩。
  
  
  宋岚不在身边,是因有人拜托他去府上抓妖鬼镇邪灵,主人是病急乱投医,在喧闹的街上发现宋岚,见之道士打扮,又生的如此高挑,显然很抗揍耐打,于是跑来求他,说府里不知来了什么妖魔,总在大家都深夜入睡后把家丁和爱妾打得鼻青脸肿,希望宋岚能帮他抓出来。
  
  
  又因这妖魔竟然走的是体术流,只喜打人,如果被攻击导致宋岚受伤了,医药费他们会原价照赔,并且酬金会更多些。最后,他还拜托宋岚能否顺便驱驱邪,酬金可以另算。
  
  
  既然有人求救,宋岚自然点头答应,晓星尘在一旁道:“我可与子琛同去。”主人神情却古怪了一瞬,随即摇头:“府里向来很少接待男客,家中女眷较多,这次接待一位道长就够了,再来一位怕是有些……”话未说完,晓星尘已经明了,温和的笑了笑道:“是我冒犯了,望主人家不要生气。”
  
  
  那妖物在第二日就被宋岚抓出来斩了,不过他还要作法辟邪,一连要镇七七四十九日,因此最近总是早出晚归,不同晓星尘一道。
  
  
  待晓星尘回到家中,小小木屋里已亮起灯盏,薄薄的窗纸有宋岚走动的侧影,他在端菜上桌。他们总有做不完的事,回家的时间便有了早晚之差,于是两人规定,回家就先做饭,做好了立即吃,无需等另一个,只留几口饭菜,等到休憩,只留一座微亮的烛台。
  
  
  推开门,晓星尘遇上端着一盘白灼豆腐的宋岚,他接过来豆腐,顺便把食盒里的翠玉豆糕一起放在桌上。碗筷已经摆有两副,晓星尘甫一走近屋子,宋岚就知道他回来了。
  
  
  进食间,两人有一搭没一搭的聊家常唠人生。宋岚咬了口豆糕,已经是第三块,舌尖蔓延重叠的滋味对宋岚太过重了,他皱眉抱怨道:“翠玉豆糕虽说是仁信斋的小招牌,但尝多两块却有些甜腻。”晓星尘夹起豆腐送入口中之后回道:“这豆腐确实原汁原味,但怎么连酱汁都不加,太寡淡,如同饮水。”
  
  
  宋岚移了移豆腐的盘子,说道:“你可别吃,吃多点豆糕,甜掉牙好了。”晓星尘却眉毛都没动一下,继续伸筷子去夹豆腐,神态自若地说道:“我哪敢,明明是你先对豆糕动的筷子,倘若我没有伸筷子尝回你的,未免落了你的面子,就怕你埋怨我没有礼尚往来。”宋岚其实不重口腹之欲,只对冰酪之物有些喜爱,这豆糕偏生被仁信斋的良心厨子冰镇过,入口凉爽,味道稍甜,只吃一两块,确实不赖。
  
  
  宋岚瞅着对面暗藏得意的嘴角,自认抵不过人家的厚脸皮,只能假意称赞道:“如此,还要多谢了。”
  
  
  不过,世间事都是一物降一物,风水轮流转的,晓星尘在口头上占了便宜,自然是笑眯眯美滋滋,宋岚慢吞吞的扫了他一眼,视线落到那白灼豆腐那儿,
  
  
  随后一把夹起好几块,飞快地往晓星尘碗里添了差不多一半的豆腐,“谢礼。报以方才你的维护之恩。”配上宋岚素来认真正经的脸,晓星尘居然体会到了诚恳。
  
  
  那一刻,晓星尘下意识地咽了口唾沫,隐约尝到咸涩的血腥味。我已经被欺负到内伤了吗,晓星尘状似无奈的感叹,近墨者黑啊,以前他哪会这样打趣我。
  
  
  晓星尘平时欺负人欺负得起劲,可凡是欺负过头或者被反压一头了,立即转换口风移开话题,他做起来却也毫不犹豫,依他对付宋岚的招数,又照以往经历来看,这次也许还是同之前一样的结果吧。
  
  
  晓星尘将手中筷子搁在一旁,拿起茶壶,为宋岚添了杯茶,“不合口味便作罢吧,喝杯茶去味。”宋岚闻言,疑惑地抬眼,停下了筷子。
  
  
  “当时还请厨子放入冰窖半盏茶时间,看来是我多此一举,”晓星尘侧头看他,弯起眼笑了笑:“但是,那时宋岚不在我身旁,买回来不合心意也不要太怨我啊。”不知怎的,一如方才晓星尘从宋岚脸上看到的诚恳,现今宋岚从晓星尘脸上看到了委屈。
  
  
  “况且,”晓星尘耷拉下眼皮,语气略带苦涩和抱怨,“你今日黄昏依旧未归,我着实无聊,才心血来潮去外头,暗想买点什么,最后带回了这碟糕点。”
  
  
  宋岚愣住,稍有不安,随即抿了抿唇角,“在府上突发一些事情,耗费了不少时间。”
  
  
  “若非如此,你怎会比昨天晚那么久回来?”晓星尘颔首,“我知道的。”只是忽然又少见了你一会儿,有些惦念。
  
  
  宋岚读出了晓星尘的未言之意,终究心软了,仿佛被他打败一般,叹气着重新拿起筷子,一块块夹走他碗里的豆腐,“星尘,我知错了,待会儿我拌着豆腐,吃完这些甜腻的豆糕,一个不留。”
  
  
  果然,像孩子如愿以偿的从小贩处买到了热乎乎的板栗那样高兴,晓星尘也慢慢翘起嘴角,对于宋岚照旧的认输心满意足,他卡住宋岚的筷子,“还是吃别的吧,子琛以后讨厌起糕点未免过头,还是我吃好了,我最喜欢吃子琛做的豆腐了。”
  
  
  宋岚慢慢收回筷子,平稳心境,方才乍一听还以为晓星尘说喜欢吃他豆腐。所幸只是听岔了。
  
  
  ……某种意义来说,也不算听岔。
  
  
  二、
  
  
  宋岚依旧早出晚归,晓星尘早有猜测,也不多过问,只偶尔拿总是太晚回来作借口,佯装不满地要多了几个吻,抱多了几次。
  
  
  日子就这样不紧不慢,不急不缓的过着。
  
  
  到了某日早晨,宋岚很严肃的跟晓星尘说,要带他去一个地方,很秘密的地方,中途不可以偷偷睁开眼睛看,不可以。睁开眼就分手。
  
  
  这非常吓人,晓星尘立即阖眼:“不睁眼,我这辈子都不睁眼。”
  
  
  宋岚很满意,把一个半边面具替他带上,面具不露眼睛,只能看到晓星尘的下颌和嘴唇。然后握住他的手,捏起剑诀,拂雪出鞘,骤然变大,悠悠停在二人前。
  
  
  宋岚牵起晓星尘,一起走过去,“可是,我的神识还在,依旧能感应到周围的事物,怎么办?”晓星尘的话让宋岚顿足,宋岚还没想过这个问题。
  
  
  晓星尘却毫不在意的说道:“如此,我把神识封闭即可。”言毕,当真封了五感,身上的感知慢慢迟钝,下一秒就左脚踩右脚,自己绊倒自己。宋岚连忙接住他,当下就要施法术为晓星尘唤醒神识,却被此刻蒙眼失感的晓星尘牢牢地握住手指道:“这有什么?子琛愿意牵着我,我就可以好好地走下去,哪怕五感全失,但只要知道是子琛在牵着我走路,我就很踏实。”
  
  
  此言此情,宋岚如何能不动容。他紧紧回握住晓星尘,即使晓星尘这时听觉已经很模糊,他却仍然一字一句珍重道:“好,我会牵紧星尘。”
  
  
  随后他带着晓星尘走上剑身,不消片刻,就已经到了那处的山脚下。他们下来了,挨得很近,不知不觉早已十指相扣。此地幽凉,梅花的清香依着微风钻进他们鼻子里,晓星尘闻不到,却笑着开口道:“这里应该有花。”
  
  
  宋岚惊叹于晓星尘的灵性,身边这位道长从来都不似凡人,他什么都不必做,只单单站在那儿,就足够仙风道骨,足够让人误以为他下一秒就要随风而去了。
  
  
  有纷扬的漫天细雪在飞舞,此时还未到春日,却已经有不具名的枝丫吐绿,生气蓬勃,尽显活力。山顶的梅花林就更嚣张了,仗着自己不畏霜寒,在枝头纷纷开了花,聚在一起的香气蔓延,使得山脚下的宋岚都可以知晓。
  
  
  终于踏上了这块土地,饶是宋岚素来淡然,心情也隐隐有些急切,甚至想要立即飞奔至山顶。然愈急切反而愈小心,宋岚手中牵着晓星尘,走得十分平稳,脚下的每一步都是徐徐踏上,缓缓离开的。对于现在,他要深刻记得,他要时刻不忘,于是他要走得慢些,再慢些。
  
  
  然而山峰不高,路途不远,走得再慢也有了尽头。他们到达山顶,宋岚立定,拿走晓星尘脸上面具,捏诀施法,替晓星尘唤回神识。
  
  
  晓星尘慢慢恢复神识,神识均复原的那一刻,他并未率先睁眼,反而先是伸手往周围抓了抓,宋岚连忙握住,晓星尘弯了弯嘴角,睁开眼轻轻地喊了一声道:“子琛。”
  
  
  宋岚也不知为何,心尖忽地颤抖,脑袋有点热热的,片晌,才慢吞吞地应着:“……在。”
  
  
  瞧着宋岚,晓星尘好笑着移开了目光,看了周围一圈。
  
  
  附近有个道观。
  里面空空荡荡,门外只站两人。
  一块厚重的镶金木板高高挂起在门前。
  板上有三大字。
  是白雪观。
  
  
  啪嗒。
  晓星尘说不出话,只久久盯着那白雪观三字,偶然眨眼,眼角流下一颗泪。“子琛,你应该叫我一起来的。”
  
  
  “那时我赶去白雪观,周围狼藉一片,牌匾早已掉落在地,沾满血污。如果你想重建道观,叫我一起不好吗?怎么能由你把它拾起,亲自清洗?”晓星尘回想过往,心中酸涩无比,当即转头抱着宋岚——他想要拥抱他,在这一刻,狠狠地抱紧他。
  
  
  默默不语地收拾毁掉的道观的宋岚着实太令晓星尘心疼了,他哑声问道:“你来这里……不会哭吗?”
  
  
  “不会。心中存有师恩长德足矣,无需拘泥过往。”宋岚回抱住眼前人,这个心里眼底都是他的人。
  
  
  晓星尘不说话,只静静地抱着宋岚好久。他们在互相汲暖,他们在互相慰藉。
  
  
  直到宋岚被晓星尘怀里的东西硌了很久,他才开口打扰了这氛围:“星尘怀里的是什么?”
  
  
  晓星尘抬起头来,松开手,仿佛才发现自己怀中的物品一样,“一些小玩意儿。”
  
  
  “用来做什么?”宋岚无心地问道。
  
  
  晓星尘这才笑了笑,不答这个,反而对宋岚说道:“若这白雪观都是被子琛一手重建好的,那么子琛的心意我也知晓了。之前常见子琛往外跑,借口说是镇妖鬼,我瞧得出子琛在暗自做些什么,也就不揭穿了。只是没想到竟然是这个。”他和宋岚虽然心灵契合非凡,也一起经历过世间蹉跎,一起品尝了故人重聚的喜悦,而今年正是晓星尘聚魂的第一年。但掰着指头算算,两人间的相处却还未有三个年头。
  
  
  也许这是所谓的倾盖如故吧。
  
  
  “不过子琛几日前就不再早出晚归了,显然是已经完工。为何现在才带我来?”晓星尘疑惑道。
  
  
  “今日是你重获新生的时候。”宋岚答道。
  
  
  晓星尘微微瞪大了眼,没了声儿。“怎么了?”宋岚不明白晓星尘的反应。
  
  
  “……原先我也很期待今日,甚至打造了一对玉佩,送予你一枚。但这是因为,机缘巧合下,我从魏师侄那处知晓今日是你补全舌头的日子,虽然在你看来这没什么,但对我不同。”晓星尘温柔地抚着宋岚的嘴角,轻声说道。
  
  
  待晓星尘说完这番戳心窝子的话,他自己的脸上却是率先浮现出笑容,眼里是满满当当的欣喜,宋岚与他对视,眸中亦流转着脉脉情意,忽而微微垂首,抵住晓星尘的额头。
  
  
  我心心念念都是你,不曾想,原来你也是。
  
  
  三、
  
  
  重建白雪观不过是为了当年二人曾经理想,以白雪观原先本就高风亮节的训诫为榜样,融合轻血缘,重能力的理念,互相扶持着走下去而已。
  
  
  白雪观一十三年,他们收了一个娇俏可爱的女童,天生白瞳,不爱叫他们师尊反而爱叫道长哥哥。是重生后的阿箐姑娘了。
  
  
  白雪观二十一年,晓星尘和宋岚又扩建了一次道观。
  
  
  白雪观三十二年……
  
  
  总之,此后他们相伴一生,一起到老。
  
  
  
  
  
  ——END——

        咳,混更,勉勉强强就当做是中秋贺文叭!

评论(9)

热度(118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