晚晚

不想无病呻吟,但仍旧意难平

【双道长】相思

  生贺 @墨琛

  给阿箐姑娘一个识字的buff。

  ——

  一颗两颗三颗,破晓便消泯。

  宋岚倚窗而立,晨雾缭绕身侧,他遥遥地望,眼神落于天际颗颗星子。将要日出,星光散灭得快,宋岚看着那点破碎的光,心里轻轻道了声,睡吧。

  末了又添句,晚间再来找你。

  理所当然没得到回应,他却自得其乐,宋岚扣上窗,以免潮湿的雾气蔓延进到偏角处,扰了睡着的阿箐。

  阿箐这小姑娘终于在宋岚温养七年后重归此世,然她好似一棵浮萍,飘荡无所依,宋岚念她善良坚韧,怜她依无可依,又记着她对晓星尘的恩,之后便把她带着,随他惩恶扬善。

  她刚回来没几天,生气不足,需常常沉睡,但睡梦中又总是梦魇,宋岚便夜里不睡,偷偷来照看她。待她安然睡去,就倚着窗子,盯着夜幕星河,无声地将今日之事一一道来。

  咔嗒一声,窗被扣好,于此同响的,是道带上哭腔的清脆声音喃喃着:“道长……”

  宋岚回头,阿箐才恍然明白眼前人是谁,连忙再次道:“道长,宋道长,你怎么起这么早。”

  宋岚取了火折子,点燃灯芯,待屋里亮堂堂他才拿出纸笔写道:“修行。”

  “宋道长当真勤勉。”阿箐如泉水清澈的眼眸微微弯成月牙状,夸赞道,不料才动动眼角,原先蓄在眸子里的泪水忽然就掉落下来。

  阿箐颇为无措地眨眼,仿佛都不知道自己原来眼中早已含着泪,她用手背擦了两下,慌张解释道:“宋道长……这……我……我没有……”

  宋岚为她斟了杯水,提笔写道:“无碍,你刚回俗世,易有感触乃常事。”

  阿箐喝了口,平复些许,她捧着茶杯,指尖不安地搓着杯沿,“宋道长,自返世以来,阿箐总能梦到道长,之前你告诉我,这是常有的事,而如今我在白日竟然把你当做了道长,宋道长,我是执念成痴了吗?”阿箐说到这里,惶恐至极:“可是,鬼才有执念的啊……难道……阿箐还是那个孤魂野鬼吗?”

  宋岚缓缓摇头,落笔道:“你生前与星尘相处较久,重活一世,梦到他实属正常。至于为何认错我,应当是我和他身量相仿,从背影看,混淆并非不可能。”

  “因为相处久了,我才会梦到道长吗?”阿箐问道。

  “非也,且需在意。”宋岚写道。

  然阿箐虽说点头应了,脸色仍是惶惶,宋岚只好再道一句:“我从前也常梦见星尘,也常错认,并非只有鬼才会如此。”

  这样讲,阿箐的注意便到宋岚那儿了,“宋道长也会像阿箐一样总是做噩梦吗?”

  “梦如此玄虚,我记忆模糊,不太清楚。但现今记得的,都不是噩梦。”

  阿箐鼻子一酸,险些又要掉泪:“宋道长,是不是对你来说,不论如何,但凡有道长的梦都是好梦。”小姑娘不知想到何处,面上竟是一副被感动到心扉的表情。

  宋岚一时无言,直觉面前女子所想似乎有些浮夸,好一会儿才提笔写道:“星尘给我的,从来都是温暖和善意,如此,有他的梦自然不是噩梦。”

  阿箐闻言怔住,捧着脸,盯了茶杯良久。宋岚亦不再言语,另取一张纸,练起笔墨来。半晌,阿箐似乎盯够了杯子,转而看向宋岚写字,看笔杆运行,看着看着,她心念一动,道:“狐狸簪子……”

  宋岚手一顿,疑惑看她。

  阿箐瘪瘪嘴,声音总算恢复了活力:“曾经道长给我亲手做了个狐狸簪子。那是十分好看的簪子,只是现在寻不着了。”

  小姑娘怎么会不爱美。宋岚体贴极了,大笔一挥:“若不着急,我可为你做一个。”

  端正矜持的宋道长竟然会做小女儿家的东西?阿箐惊讶非常,认为这绝无可能,一定是自己听错,她磕磕绊绊说道:“宋、宋道长,你刚刚说了什么?”

  “星尘会的,通常我也会。”
  
  
  
  

  宋岚的的确确学过雕刻,同晓星尘一起学的。

  时值春分,他们因合力斩下一八百年修为的妖物,名声大噪,一时间人人谈论,明月清风晓星尘,傲雪凌霜宋子琛的名号也由此酝酿而出。

  春花烂漫,芬香浮动,那日早晨可谓巧极,二人竟然双双无事,便聚在茶馆,品茶论道。他们谈到仙家名剑,晓星尘道:“天下好剑如恒河沙数,名剑却寥若晨星,归根究底不过是只有持剑人人品高贵、修为了得,周遭身物才能被瞩目。”

  “可是,若剑是好剑,人是妙人,但人无姓,剑无名,仙家要如何记载?”

  宋岚道:“这些特例,仙家都会深入调查,然后依照此人的出生地来命名,剑则观其形色。”

  “嗯……”晓星尘点点头,突发奇想:“那子琛的剑便是……”

  “星尘。”宋岚略带窘迫和责怪地喊了一声。

  晓星尘顿时笑弯了眼,立起身,“好,我不说我不说。不过你也该给它个名字,为了安慰它,还要刻在剑身,让它平衡平衡。走,我们进个小铺子为它们雕刻去。”

  不过他们都是爱剑之人,哪里敢直接就找师傅要工具刻了,只得跟着资历最深的老师傅学着。然修道之人得天独厚,老师傅教了半日,气哼哼的,吹着胡子说:看一遍就会了,你们还需要我教吗?

  遂出师。

  他们无可奈何,面面相觑之下,都从对方眼里窥到了一点自得。十七岁少年郎的年少轻狂,总算在此刻得以所见。

  宋岚向来是个主意定的,他略一思索,呼吸间在剑身刻下了“拂雪”二字。

  晓星尘道:“傲雪凌霜也有颗拂去冰雪的心哪,甚妙甚好。然作为挚友,我想我应当与子琛相配也许更好了。”

  “随你心意才好。”宋岚道。

  “是啊,和子琛相配正是我的心意啊。”晓星尘笑吟吟的,宋岚却像被烫了下,耳尖泛着浅浅的红。

  “不要乱说。”

  “好好,我不出声了,我动手。”晓星尘狡猾得很,不等自己说完,就马上动手,宋岚阻止都来不及。眨眼间就刻下二字。

  它是霜华。

  而晓星尘偏生还嫌逗宋岚逗得不够,特意举到他面前,说:“子琛,你仔细看看。”

  宋岚被逗恼了些,索性低头一看,心想这有什么大不了,都是好友的玩笑。可是看到字时,心口却如水波荡过,阵阵涟漪泛起,连什么时候把指尖落在霜华上都不知道。

  “诶诶,子琛,你碰它做什么?难道很喜欢吗……亦或是很欢喜?”

  “……不是。”

  “哦,那便是了。”
  
  
  
  

  答应阿箐要做簪子后,阿箐居然心满意足地又去睡了一觉。宋岚有些不解,但依旧暗自思量着,以后是否多做些。

  有趣的是,第二日宋岚在和星星讲话时,又被阿箐叫做道长,一连数日,宋岚宽慰几句后,开始找安神的药给阿箐吃。

  
  阿箐吃到吐了,极为忿忿不平。
  认错就认错嘛,不怪我啊,谁叫宋道长也和道长那样,也总是在窗边看远方,凭什么我要吃药!
  
  
  

  [人间有许多事情,百转千回不可说,沉重婉转未能诉,只好寄予星月,寄予云雾,总有一日穿越时空,系上这最深情的心思。]
  
  [现在的宋岚,思念着从前思念着他的晓星尘。这样,也算相思了 。]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——END——

       是我觉得的深情,是我觉得的甜蜜。
       希望大家能感觉到。😭🙏撒娇打滚求评论😭🙏

评论(13)

热度(13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